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4月, 2014的文章

營造法式資源-北科大資工系電腦圖學營造法式

圖片
原則上,本網誌的大木作模型皆有所本。凡尺寸、形狀等皆源於以下參考書藉: 《 營造法式 》 《 營造法式注釋 》 營造法式主要的內容如維基百科所述: 《 營造法式 》是 中國 第一本詳細論述 建築 工程做法的官方著作。對於古建築研究, 唐 宋 建築的發展,考察宋及以後的建築形制、工程裝修做法、當時的施工組織管理,具有無可估量的作用。此書於 北宋元符 三年( 1100 年)編成, 崇寧 二年( 1103 年)頒發施行。由 將作監少監李誡 所作。書中規範了各種建築做法,詳細規定了各種建築施工設計、用料、結構、比例等方面的要求。 全書 357 篇, 3555 條。是當時建築設計與施工經驗的集合與總結,並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。原書《元祐法式》於 元祐 六年( 1091 年)編成,但因為沒有規定模數制,也就是「 材 」的用法,而不能對構建比例、用料做出嚴格的規定,建築設計、施工仍具有很大的隨意性。李誡奉命重新編著,終成此書。(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0%A5%E9%80%A0%E6%B3%95%E5%BC% 8F ) 而《 營造法式注釋 》則是梁思成先生的遺稿。該書的目的是透過營造法式的整理,使其文字及圖樣讓讀者輕易理解。 在經驗上來說,只要讀通了上述兩本書,就應該可以理解宋代建築的構造方法。又,若能操作 SketchUp 或其它可以上手的 3D 軟體,對於理解上應該能更進一步的加強,甚至自行製作元件,整合後組成基本的宋代建築構造。 在理解完後,甚至動手製作元件並組成基本架構後,我想大致上對於其它明清木構造乃至上溯至唐代古建築,甚至日韓木構造建築等,也能有深刻體會。更不用說在台灣看到傳統漢人宮廟的那一刻,心裡大有原來如此的暢快感。 所以在個人的經驗上,營造法式雖然成書於西元 1100 年,距今 900 年左右,但加上營造法式注釋後,仍可稱其為極佳的入門書。 但對於自行學習者來說,除了《 營造法式 》和《 營造法式注釋 》外,其它各家大師的註解,延伸的相關書藉也不少,但似乎多在紙本或平面的出版上。反之,多維的、立體的營造法式內容則顯得較為不容易取得。 至於取得學習資料一事,目前往往在網路上搜索得的來資料也多是來自於大陸方面的資訊。除了多數都是平面資料外,可能也有版權的

五重塔試作(二)

圖片

五重塔試作(一)

圖片

Google地球達人新作-高雄3D飛覽

圖片
[ Google地球達人新作-高雄3D飛覽 ] Google地球的達人 何老師 又有新作了。 隨著技巧提升及不斷開發的新技術,現在何老師的作品已臻於化境。 以下面圖片的這個連結來說(請點擊圖片): 第一面是Google地球的雙視窗。雙視窗的上方是360度的環景相片;下方是Google地球的對應位置。透過移動上方視窗的圖片,下方Google地球也跟著移動。除了有位在旗后燈塔的臨場感之外,也能經由各重點地標上的文字清楚指出地標位置和名稱。不用吹風淋雨的。 <點擊上圖可以另開”『旗后燈塔360環景‧高雄3D飛覽』街景導覽”視窗> 本圖截自 GEmVG Blog 第一面很好玩,第二面則更有趣。點選視窗上緣的小方框[高雄3D飛覽]後,就會由何老師帶大家從旗后燈塔起飛。沿著旗津海岸到林園上方,再回到小港機場;再進入澄清湖週邊,又跨過覆鼎金到達蓮池潭週邊。最後又回旗后燈塔周圍。 這面則指引何老師很有意思地帶了我們大家繞了一下高雄,在3D的模型範圍上也剛好經過我製作的一部份Google地球模型上空,讓大家除了壯遊飛覽高雄之外,也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我的模型。 像前些日子剛整理好的 左營孔廟系列模型 、還在整理中的高雄物產館模型、 龍虎塔模型 、澄清湖周邊模型等等。 另外,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委由 群琁地理資訊顧問(股) 成立 園區導覽虛擬實境地理資訊系統 也值得播空點擊。在地理資訊系統裡,可以找到一些連高雄人都不見得到過的景點。